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纪念唐君远创业百年暨诞辰120周年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社会资源处   文、图:马琳;审核:窦新华 浏览:

2021年恰逢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民族工商业者、无锡唐氏家族代表人物唐君远先生创业百年暨诞辰120周年,为缅怀唐君远先生的崇高品格和卓越成就,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无锡市委统战部、江南大学共同主办“纪念唐君远创业百年暨诞辰120周年研讨会”于11月1日在唐君远先生创业起步地点---无锡丽新机器染织厂原址(现今梁溪区委党校)举行。

在开幕式上,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唐氏家族和各位嘉宾长期以来给予无锡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唐君远先生一生爱国爱乡、实业报国、心系民生、奉献桑梓的重要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彰显唐君远等锡商先贤的楷模风范,进一步弘扬锡商爱国爱乡、不负桑梓的光荣传统。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卫华、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沈敏分别致辞,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在致辞中回顾了唐君远先生爱国、创新、求实、重教的一生。他表示,江南大学深受无锡市委市政府和以唐氏家族为代表的乡贤厚爱,学校始终锐意进取,进步显著,学校将继续秉持君老夙愿,顺应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还将充分发挥相关学科平台作用,以“无锡工商文化研究”和《无锡史》编纂为抓手,积极推进唐氏文化研究工作,传承弘扬君老爱国、创新、求实、重教的精神内核,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唐氏家族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殷切期盼,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香港分会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会长唐英年先生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民族企业家的担当与价值”的主旨演讲。他从“思进、图强、求同、善济、立范”五方面分析回顾了祖父唐君远先生不凡的一生,表示身为唐氏家族成员,应积极促进苏港融合发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为国家、为时代体现更重要的价值,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后,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伟主持研讨会。唐君远文化研究会王武、江南大学江南文化研究院王建华、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赵晋、上海华地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原总裁王志勇分享了关于唐君远先生的研究论述,唐君远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金同康作工作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于研究、传承君远先生爱国、创新、求实、重教的崇高追求,弘扬民族工商文化与企业家精神,凝心聚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无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常青主持开幕式。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顾问王生洪,唐君远先生女儿唐新璎,江南大学党委常委倪松涛、朱飞,上海唐君远基金会、上海爱建股份公司、中共梁溪区委党校等唐君远先生创办或参与经营的企业代表和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资助过的各地学校代表出席无锡主会场研讨会。在港唐氏宗亲、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和其他社团乡贤在香港分会场线上参加研讨会。

江南大学多年来与唐氏家族保持密切联系,自1997年至今,唐氏家族及上海唐君远教育基金会直接向学校捐资5千多万,并支持学校以机械电子学科为基础建成“君远学院”。君远学院成立10年来,先后培养机械电子类拔尖人才600余名,其教育改革成果荣获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传承着君老“爱国重教、培育英才”的理念价值。

会议现场

杜小刚讲话

朱庆葆讲话

唐英年作主旨演讲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35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900

服务邮箱:sro@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