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牵头编纂市重大文化工程《无锡史》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江南文化研究院   文:朱李玲、冯超 图:高兵 审核:王建华 浏览:

9月23日,由我校牵头编纂的无锡市重大文化工程《无锡史》正式启动。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无锡市代市长赵建军,我校党委书记朱庆葆,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左健伟,无锡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陆志坚,无锡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历史系范金民教授、苏州大学历史系王国平教授等国内著名史学专家。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倪松涛,江南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焕明及相关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主持。

赵建军在讲话中指出,编纂《无锡史》既是为了赓续城市历史文脉,更是着眼于扩大文化影响力,增强城市软实力,要本着“敬重历史、敬重人民、敬重城市”原则,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系统性厘清历史发展脉络,将历史的无锡、变化的无锡、发展的无锡立体呈现出来。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必须凝心聚力、群策群力,强化“一盘棋”思维,在各方面给予高效服务和有力支撑,共同将《无锡史》编著成一部无锡历史的“百科全书”和传世精品,为无锡奋进新时代、走在最前列提供更多经验借鉴、更足精神滋养、更强发展动能。

杜小刚为朱庆葆书记颁发了《无锡史》总编聘书。朱庆葆在讲话中指出,启动《无锡史》编纂工作,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一件文化盛事,也是市校全面合作共建的一次生动实践。无锡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江南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只有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行的路。启动《无锡史》编纂工作,对于开拓中国史研究新领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无锡“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重要的历史启迪。扎根无锡、服务无锡是江南大学的光荣使命。下一阶段,编纂组将坚持“求真”“求精”“求用”的总体工作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四史”教育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一流学术标准为目标,充分尊重历史规律,忠实历史原貌,尽快制定编纂方案、精心组建专家团队、多管齐下征集资料、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努力把《无锡史》编写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佳作,为这项无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工程贡献智慧,为无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左健伟、范金民、王国平、无锡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宗翡、南京师范大学江庆柏教授、原无锡市历史学会会长汤可可等领导专家围绕《无锡史》编纂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范金民、王国平等被聘为《无锡史》编纂学术顾问。

启动式结束后,在朱庆葆的召集下,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无锡史》编纂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无锡史》编纂工作在2021年无锡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出,并将列入中共无锡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作为无锡市“十四五”期间重要历史文化工程。《无锡史》的编纂目标定位为江苏一流、全国领先的地方通史,文字体量预计约500万字,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方面,完整覆盖史前、古代、近现代,直至2025年即无锡市“十四五”规划收官之年。

说明: E:\冯超桌面\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24175003.jpg

市委书记杜小刚为我校党委书记朱庆葆颁发聘书

朱庆葆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市校领导为启动卷轴泼墨挥毫

说明: E:\冯超桌面\Desktop\9.23无锡史编纂启动式\照片\朱书记-研讨会现场.jpg

朱庆葆书记主持研讨会

专家研讨现场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170135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3900

服务邮箱:sro@jiangnan.edu.cn